日本围棋规则(1989版)-1

2012年 07月 31日 15:28 责任编辑:qiyuanzaixian 来源:中国棋牌网
字号:|
财团法人日本棋院以及财团法人关西棋院对1949年10月制定的日本棋院围棋规则进行重新修定,制定了日本围棋规则。本规则必须基于对局者的良知和相互信赖的精神来加以运用。
第1条(对局)
围棋的目的是争夺地的多少,从竞技开始至第9条“对局停止”时止。双方在棋盘上较量技艺,至”终盘“为止的整个过程称为“对局”。
解说:对局的范围是指在不重开对局的情况下,对弈双方从初手到接连放弃着手(俗称通过)时的“对局停止”时为止。(详细参照第2、9、10条)
第2条(行棋)
对局双方,一方执黑另一方执白,轮流下子行棋。
1、轮流下子行棋是权利;
2、行棋权利的放弃(通过)是放弃者的对局停止宣言,接着对方也通过时,对局即停止,这时不能再往下行棋。
第3条(着点)
棋盘纵横十九路,共有361个交叉点,棋子只要符合第4条的规定在棋盘上存在,就能在棋盘上交叉点中空着的(以下称为“空点”)任何一点行棋。已经行棋落子的点称为“着点”。
解说:1、使用纵横十九路棋盘,是专业棋手的规则。除了初学者使用的九路棋盘外,只要在对局双方同意的基础上,将来使用二十一路棋盘也是可以的;
2、交点、空点、着点:参考图1的黑1的点称为“交点”,共计361个;尚未落子的点称为“空点”,黑1那样已经下子的点称为“着点”;
3、不符合第4条规定,不能下子的空点:由于下子行棋,结果产生了紧邻处没有空点存在的棋形,因而不能在棋盘上着手。
第4条(棋子的存在)
下子后,一方的棋子在其邻接点上只要有空点,就可以在棋盘上存在; 如没有空点,则不能在棋盘上存在。
解说:不能在棋盘上存在的棋子:参考图3的白子,由于邻接处没有空点,则不能在棋盘上存在。
第5条(提子)
由于某一方下子,使对方的棋子不能基于前条规定在棋盘上继续存在时,则应该把对方的这部分棋子全部提取,被提取的棋子称为“提子”。这时,把棋子提取完毕,这步棋才算结束。
解说:被提取的棋子参考图4的1-5,由于黑1,白子在其邻处没有了空点,故不能继续在棋盘上存在,黑方必须把这部分白子全部提取。提完后,这步棋才算走完。 注:6-8黑1把白△子提取后,这步棋结束。此时产生了空点,故根据第4条规定,黑1可以走。
第6条(劫)
双方均可以轮流把对方的一个棋子提取的棋形称为“劫”。被提劫的一方,不能下一步马上把劫提回来。
解说:1、可轮流把对方的一个棋子提取的棋形:参考图5的黑1可以提掉白△子。白棋也可以反提掉黑1之子的棋形;
2、不能在下一步马上把劫提回来:参考图5的黑1后,白棋如果不在别的地方走一步以上,就不能在白△子处下子把黑棋提回来。由于这个目的,在别的地方下子称为“寻劫材”;
3、不“寻劫材”便在下一步反提回劫,这时根据第14条规定,形成犯规。全局即告负。
第7条-1(死活)
对方行棋着手后,不被吃掉的棋子,或者即使被提掉又能重新产生出不会被吃掉的棋子,则称为“活棋”。活棋以外的棋子称为“死棋”。
解说:1、对方着手行棋后不被吃掉的“活棋”参考图6的1-4的所有黑棋均是“活棋”。
2、即使被提取又能重新产生出不会被吃掉的棋子的活棋:参考图7的1-3的黑△一子、黑△二子和黑△一子,如白方着手均会被提掉,但黑方下一步棋又可把白棋子提取,从而产生出不会被吃掉的棋子。这是“倒扑”棋例。
3、死棋:参考图7的1-3的白△二子、白△一子和白△四子全部都是“死棋”。 参考图8的1-3的黑子都是“死棋”。
第7条-2
在第9条的“对局停止”后,在确认棋子的死活时,不能反提回同一劫争。不过,被提劫的一方一旦放弃着手权利后,可以重新反提回那一劫争。
解说:这是有关带劫棋子死活的规定。
1、不能反提回同一劫争:随着对局的停止,劫的反提也随之停止,即便盘上存在“摇橹劫双活”,而有无限多的劫材,也不能利用它来把劫反提过来。 参考图9-1紧气劫的补棋
(1)黑方因为劫材多而不在A位补棋,就此主张终局全产生什么问题呢?(这一点是日本规则与中国规则的相异之处。由于日本规则规定,在终局后计算胜负是以各自所实际占得的“地”的多少来决定的,所以黑不在A位补棋即可多得一目棋,在半目胜负的情况下胜负逆转。而中国规则是以实际生存棋盘上的棋子的总数来决定胜败,故即便黑在A位补一手棋,也不会影响全体总数。在后面的有关双活时的计算上同样相异,这都是胜负是以“地”还是以”活棋总子数“的多少来决定的差异所造成的-译者注)
(2)结论是:如果这样就此终局的话,黑白双方都是“死棋”。
(3)参考图9-2的白△一子,如被黑下在A位即被吃掉,故显然是“死棋”;而黑七子是“死棋”的理由如2-3白1-3所示。(根据不能反提回同一劫争的规定,故黑2只能弃权通过)
2、一旦放弃着手权利后,又可重新把劫反提回来:劫被提后,放弃下一步棋的着手权利后,如同重开对局可以重新提劫。 参考图10-1 缓一气劫
(1)黑方能否不在A位补棋而终局?
(2)结论是:只要是白方不在实战中通过劫争来加以解决,而就此终局的话,图中的白一子是“死棋”,黑八子是“活棋”,从而不必在A位补棋。
(3)黑八子是“活棋”的理由如参考图10的2-4的白1至黑6所示。黑2放弃着手权利一次,故可于黑4提回劫争。
3、反提回同一劫必须满足放弃着手的条件:同时出现两个互提的劫时,必须指定在哪一个劫放弃着手权利。 参考图11-1“缓一气劫”与“连环劫双活”并存。
(1)右角和左角的棋形同时在棋盘上出现时,对于右角的“缓一气劫”,黑方能否不在A位补棋而终局呢?
(2)结论是:如果这样终局的话,即使左角存在“连环劫双活”,右角的白△一子也是“死棋”,黑八子是“活棋”,左角的“连环劫双活”不变,黑方不必在A位补棋。
(3)其理由如2-4图白1至黑12所示。黑4反提回劫,是因为黑2已经满足在同一劫争中放弃着手的条件。
第8条(地)
某一方的活棋所围住的空点称为“目”,目以外的空点称为“单官”。有单官存在的活棋称为“双活棋”,双活棋以外的活棋的目称为“地”,地的一点即为“一目棋”。
解说:“地”的基本概念是:“完全的并且独立生存的活棋的目称为地,而共有单官才得以生存的双活棋,因其本身不是独立的活棋,所以其围住的目不是地”。(这是终局后计算胜负时涉及的概念。日本规则规定,胜负是以“地”的多少来决定的。中国规则则是以生存于棋盘的总子数。其中包括“双活棋”的子数的多少来定。因此,计算同一盘棋的胜负,用不同的规则就可能产生相反的结果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在局面相当细微并且只存有一个“单片劫”时,日本规则是只要打赢该劫便可多得一目“地”,单官与最后计算“地”的多少无直接关系。中国规则由于是以总的活棋子数来定胜负(包括单官)。故在劫材有利的情况下,可以强行“打劫收后”,以此多占得一个甚至数个单官-译者注)
1、目与地参考图12的a-d是黑棋独立生存的活棋的目,所以是地。
2、双活棋与单官参考图13的a位是单官。黑十二子与白五子是共有单官而生存的活棋,所以是“双活棋”,A位是双活棋中的目而不是地。 连环劫双活 参考图14的a, b位,不是某一方的活棋所围住的空点,故为单官。黑六子与白十二子是共有单官的双活棋。
3、为确定“地”收单官 参考图15的状态,因黑白都是共有a位单官的活棋,故为双活棋。围住的目不成其为地。黑白双方为了使目变成地,必须在a位下子。